close

來記錄一下打工度假的小細節

  • 要入境時排隊時和工作人員說是來打工度假的,會有工作人員指引到櫃檯排隊,和觀光簽的不同。

過海關時,海關會給    

          1.在留卡(在留カード):千萬別搞丟!辦事情都會用到。

          2.指定書:會釘在護照裡,可以在日本工作的資格,注意上面資料海關有沒有幫你寫對。

 

  • 住所登記、國民健保:到住家附近的區役所(区役所)辦理,

不是事務所,因為有些事務所沒有辦理國民健保,這樣還要再跑一趟區役所        

記得帶著「護照、在留卡、住家地址、名字的拼音」

填寫「住民異動届」,每個區的表格都長的不大相同(不懂為何不能統一格式呢= =)

如果有什麼不確定,就直接拿單子問人吧,他們都很親切~

 

届出年月日:抵達日本的日期。

異動年月日:提出申請的日期。

新しい住所:你要遷入的地址,現在要住的地方。

今まで住所:剛從台灣來的就寫「台湾」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如果是從日本其他地方搬過來就寫舊地址,記得要搬家前要申請轉出證明書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區相同可以不用申請,但是區不同就要申請,即使是都在東京都也都一樣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ex.目黑區->目黑區:不用申請轉出證明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目黑區->涉谷區:要申請轉出證明。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氏名:名字,上面的小格フリガナ請用片假名拼出你名字的發音。

生年月日:出生年月日。

世代主:寫「主」

記得還有一格是要寫在留卡的編號,寫完再抽號碼牌唷!

 

國民健保建議保,因為前一年在日本沒有收入,幾乎都會減免,一個月下來大概1500円,

金額不算大,但看醫生時只需自付三成費用,相信是會差很多的!

申請健保時他會給你填寫簡易的收入申告單,就寫求職中或無業,現在金錢來源就勾選存款,

不放心就還是跟他說 「減額申請( げんがくしんせい)したいのです...

申告需要段時間,真正的繳費單大概過2星期才寄到,當下他會先給一份預估的健保費資料給你。

 

  • 辦手機號碼、網路

沒有網路真的好不方便,沒有方向感好容易迷路,白走好多的路

 

記得攜帶「在留卡、信用卡(因為只能信用卡付每月月租費、我的是台灣樂天JCB)」

 

我是辦BIC SIMhttp://www.biccamera.com/bc/c/service/bicsim/

http://www.biccamera.co.jp/service/store/bicsim/index.html

算是有綁約,12個月,每用一個月解約金會越來越少,到第12個月完就沒有解約金,

解約也可以上網解,要調整方案也可以上網申請,下個月開始實施。

網路上也可以買sim卡包,自己在家設定就可以使用了,

但那時候有活動 初期費只要1円 ,當然到門市找服務人員,有問題直接詢問~

螢幕快照 2016-12-17 下午2.02.33.png

 

我是到秋葉原sofmap(東京都千代田区外神田4-1-1),

果然和我猜想的一樣,有會中文的服務人員,是位大陸女生(リュウ明芳),

一開始先幫我們試手機可否用他們家的sim卡,順便幫我們把該設定的資料都設定好,

之後只要插上他們家的卡就可以用了

而且非常貼心的告訴我們怎樣的方案最划算,還拿紙筆算給我們看XD

有點複雜也可以說有點詳細,但簡單說,如果想選追加sim卡的方式,

不需門號,然後要跟朋友一起share網路用量,可以盡量選月底去辦,省初期費用,

但是最划算的當然還是有活動的時候去辦!

 

當下也填了網路搜尋資料的介紹碼,有兩個月增加10趴的網路量~

我的介紹碼 283 3717 6148 8014

 

  • 銀行開戶(三菱東京UFJ)

切記切記!絕對要到離家裡最近的那間銀行才可以辦。

記得攜帶「在留卡、印章、住家地址、手機號碼、名字的拼音」

 

一進去就和警衛或服務小姐說 口座を開きたいですが(こうざをひらきたいですが)

我遇到的有先看一下在留卡,應該是看說可不可以辦,

確認可以之後才給我資料和幫我抽號碼牌指引我去辦,

填資料今年好像多了一個地方要填寫台灣的身分證號碼

S__37191682.jpg

 

之後就是照櫃台人員指示,填資料,有些要用拼音和打英文地址,

因為怕自己查的資料會有誤,所以這部分是請櫃檯人員幫我查詢,我再填寫,

比較要注意的是,現在有網路銀行的功能,可以選擇用手機app或電腦,

如果是選擇電腦,之後會寄一台機子顯示一次性密碼,

像這樣~

S__37191684.jpg

但是機子如果沒電或壞了還要回去銀行處理,就看個人想用哪種摟。

 

大概一個星期內,銀行就會寄提款卡來了,如果是住share house就會留下『不在聯絡票』,

要你去郵局領,去郵局領件時記得帶「印章、在留卡」,才能領喲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Y.H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